台灣人失眠率全球第2

20至29歲占3成工作壓力是主因

不少民眾睡眠不足,在搭乘捷運或公車時趁機打瞌睡補充睡眠。 陳正昌攝

【陳柏因╱台北報導】根據最新調查顯示,十五歲以上國人中,失眠人口占百分之二十八,僅次於美國,高居全球第二名,而且我國失眠人口有年輕化趨勢,二十至二十九歲的年輕族群中失眠人口高達三成。醫師提醒,長期失眠若不治療,輕則工作效率降低、生活失序,重則可導致憂鬱症、心臟病。


睡不安穩

這項國人失眠問題大調查由成功大學附設醫院家醫科醫師張智仁進行,去年八月依全國各縣市的人口數、男女、年齡比例抽樣,以電話訪問方式調查十五歲以上民眾,有效樣本為四千零一十份。

女性最好睡滿十小時

張智仁昨天說,過去失眠研究指出,老年人和女性的失眠比率比年輕人和男性高,但這次調查發現,有三個年齡層的失眠率超過三成,分別是五十至五十九歲的失眠盛行率為百分之三十一點九;二十至二十四歲為百分之三十點九;二十五至二十九歲為百分之三十,顯示年輕族群的失眠問題和老年人一樣嚴重。
整體而言,國人的失眠盛行率為百分之二十八,與其他已開發國家的同類調查比較,我國的失眠盛行率排行第二,除了略遜美國的百分之三十二外,高於加拿大、日本、澳洲、德國等國。
張智仁說,上床睡覺躺了三十分鐘還睡不著,一周出現三天或以上這種情況就算失眠。二十至三十九歲的失眠主因是工作壓力,二十至二十四歲的族群則還有升學壓力、睡眠時間改變的原因,二十五歲以後則以家庭壓力排名第二,顯示工作、家庭兩頭燒讓青壯年人口很難不失眠。
調查並指出,台灣女性失眠率為三成一,男性為二成四,張智仁說,許多家庭將子女教育、家事的工作交給職業婦女,導致女性睡眠不足,最新醫學建議女性最好一天睡滿十小時。

長期失眠易患精神病

張智仁說,逾五成受訪者表示一天只睡六、七小時,而睡滿八小時的人只有兩成九,另有一成的民眾只睡五小時,百分之四的人每天只睡四小時,顯示大多數人整天都處於睡不飽的狀態。
張智仁強調,長期失眠是人體健康與否的警訊,若每周有三天睡不著、而情況連續三周以上,就應找精神科醫師求診,若不予理會,將會導致免疫力降低、身體虛弱無力、工作讀書無法集中精神,嚴重者甚至會出現焦慮、憂鬱症等精神疾病,或增加心臟病的發生風險。

數綿羊無助入睡

【陳柏因╱台北報導】躺在床上翻來覆去睡不著該怎麼辦?成大調查發現約四分之一的人是躺在床上啥也不做;一成六的人看電視助眠;另有一成人則起床閱讀、寫作。成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張智仁說,這些都是錯誤方法,正確的助眠之道是放鬆身體,做柔軟操、聽輕音樂,不要再讓身體受聲光刺激或繼續用腦。

聽音樂放鬆助眠

根據調查,在無法入睡時,只有百分之八的民眾選擇聽音樂、百分之二點八做運動及放鬆來助眠,張智仁說,這兩種都是正確處理失眠的方法。他說,睡不著躺在床上數羊,起床大吃大喝或洗太熱的熱水澡,會讓人愈來愈不想睡。

資料來源:http://www.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article/headline/20040113/64152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失眠症 改善睡眠
    全站熱搜

    AMLI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